雖說本人開始寫這個部落格是為了分享歡樂分享愛,但人總有想紀錄自己心情的時候,老娘想寫什麼就寫什麼,哈哈!但也希望藉此給一些同樣病症的人 , 術前術後的經歷分享,也算是功德一件吧?!有在關注的朋友若想避開暗黑文可以先跳過。活了33年,從沒想過自己會落到這步田地, 需要開刀去膽。發現的起因是一年前某天早上10點起床去台北做臉,空腹近4小時後才吃熱狗堡跟一杯黑咖啡,返家後整個上腹部以及後背痛到呼呼不過來,發冷汗…;就這樣痛過幾次後深覺事態嚴重,就到台北馬階掛腸胃科,照了健保輔助的超恐怖胃鏡後,醫生說胃沒問題…(傻眼 )就建議我做腹部超音波,才發現真正病因是膽囊有超多結石。

 

真正動念開刀 , 是因為有次半夜痛到覺得自己會就這樣一命嗚呼, 連撥110的力氣都沒有, 不見棺材不掉淚, 隔天就Google一下專開膽結石的國泰黃清水,問了我的國泰保險員他是否真的值得信任,結果他的評價大都挺正面的 , 因此決定赴國泰開刀 ; 見黃醫師的門診那天他大概問了一下我的狀況,就隨即安排抽血與照超音波。開刀日期自行至住院中心決定打電話或現場排定 , 決定日期當天住院會致電通知你有否床位 , 若有的話當天即可安排住院; 黃醫師大都是排週一跟週四住院隔日開刀,我那時是今年五月排開刀日期的 , 就決定10月的中秋與國慶來開 。由於本人怕鬼所以請住院中心順序排第一為三人健保房(無需自費 , 健保全額補助,床位多較排得到 ), 其次為雙人房(需自費 , 較排不到) , 到了開刀當天 , 住院中心一早就致電給我 , 請我今天安排住院事宜 。
 
 
住院當天除了在本院做心電圖以及照x-ray ,  回到病房後護理師拿了一些術前文件讓我簽包括 : 腹腔鏡膽曩切除同意書 , 自費的品項同意書 , 麻醉同意書以及詳問一些家族病史後再量血壓 , 並且在我下胸畫用筆畫一個手術記號 , 再到本院的麻醉科跟醫師做術前諮詢。聽起來沒什麼但也從12點弄到3點多 , 此時我的心情還算平靜 , 盤算術前最後一餐要吃什麼 , 果然是吃貨出身 , 掛念的永遠不是重點。晚上家人來看我的病房就順便到附近的朝鮮味大肆一頓,吃得像是最後一餐那樣的飽足。我當然沒忘記所有進食包括水,都要在12點前完畢, 就這樣12點一到我才有種來吧!放手一搏的感覺;術前一晚 我婉拒家人伴睡, 一方面怕他們 睡不好也怕被鄰床打呼聲襲擊, 就自己好好地睡了一晚。
 
開刀當天早上 , 如往常自已醒來 , 怕術後不好洗頭 , 就先洗了熱呼呼的澡 , 並且好好按了頭皮(有多怕頭皮會癢) , 吹完頭皮後躺在床上 , 感覺一身舒爽 , 但隨之而來的感受像是要赴戰場的鬥士 , 因為護士告知我等會要開刀了...。媽媽隨及就推了輪椅 , 而剛剛鬥士般的神氣立即轉化成待宰的羔羊 , 說也奇怪就在媽媽跟著護士以及其它名要開刀的病患隨行時 , 經過長長的走廊 , 我內心卻意外平靜 , 反而是媽媽口中唸著妙華蓮華經聽來有些擔心與害怕 , 突然覺得自己有點不孝 , 因為身體沒顧好 , 讓長輩擔心 ; 進開刀房前幾分鐘 , 就跟媽媽說我會沒事 ,  只見她一臉擔心後 , 我立即被推進開刀房。
 
 
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開刀房, 就像影集演的一樣 , 白色牆壁 , 空調非常冷 , 身穿綠衣的醫護人員告知我自行爬上手術臺 , 就在這個瞬間 , 我的心跟腿有軟了一下 , 但當我躺下聽到他們談笑風生後,讓我莫名有了安定感 ,心想 , 好吧!這應該對他們來說是小手術 , 但人面對未知總是會心生恐懼 , 因為我要戴上氧氣罩了 , 醫護人員在我戴上後,告知等會打針後就會睡著....語畢...大概3秒,我就一路睡到護理人員把我叫醒 , 已經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。而我就躺在恢復室 , 沒感覺到用內視鏡開三洞的痛楚 , 應該是麻藥未退的關係 , 醫護人員詢問了我是否有需要打止痛針 , 我說不用 , 因為沒什麼感覺 , 天真如我 , 殊不知退麻藥後的大魔王還沒來訪 ; 過了不知多久的時間後 , 他們就推我出恢復室 , 就看到媽媽拿了一罐我的石頭 , 將近有沒有100顆啊?! 直徑0.4公分左右的膽結石 , 那罐伴我多年的惡魔終於被趕出家門了 , 驚憂參半的我 , 一路被推回病房, 心中著實鬆了一口氣 , 因為我還活著!! (本人擔心被全身麻醉會一睡不醒 )。
 
 
 
術後當天下午家人都來看我 , 但因為我手術時有插管呼吸器的關係 , 拔掉後會痛 , 不太能說話 , 有點像感冒喉嚨痛那樣的程度 , 大概隔一天痛苦感就會消失 , 能正常說話 。因為術後也是禁食的 , 我就這樣吊點滴到晚上 , 直到麻藥在退時, 感覺到噁心想吐,頭痛昏沉 , 逼不得已請哥哥叫護理師幫我打止吐針 , 狀況才好了些 ; 也因為怕我半夜會想上廁所又在吊點滴危險 , 因此請妹妹陪睡在側, 醫院陪睡躺椅難睡就罷, 還要被隔壁床打鼾聲吵, 也真是辛苦她了。我就這樣昏昏沉沉到隔日天明 , 我只能說手術不可怕 ,可怕的是術後痲藥漸退的大魔王 , 除了會感覺到傷口痛外, 還會頭痛跟噁心想吐,體內也有灌氣(手術需要)會導至肩膀肌肉疼痛 , 但能撐過這天你就會是活龍一條!! 到了術後隔天早上 , 上廁所時似乎有感受自己有排氣 , 也許我的屁跟主子一樣虛弱吧 ! 非常微弱無感 , 告知護理師後 ,能先喝水 , 但我也害怕是自己的錯覺跟護理師說我真的有感受到放屁再進食 ; 中午朋友來探訪 , 也帶了滿滿的友情前來 , 讓我比較有元氣 , 也有朋友要顧小朋友的關係無法來醫院 , 我出院後也來親訪我家 , 很感謝有他們的溫暖  。
 
訪畢後 , 終於排了有感的屁了...生平第一次因為放屁如此開心, 端看我這一生也真是夠荒謬的了  。因為排了氣 ,當天下午大嫂帶了粥 , 吃起來份外美味, 也很感謝她奔波的辛勞 ; 也許是開刀前有太多疑慮 , 深怕少了一個器官會影響身體 , 但生命的可貴就是失去後懂得珍惜 , 術後能吃到食物當然感受強烈 , 能更珍惜自己的身體與能再吃食物的可貴。就在術後第四天早上 , 主治黃清水醫師匆匆來看我傷口後 , 問我排氣沒 , 隨後即告知能出院 ;黃醫師病患真的很多,人是不錯 ,但檢查之快讓人覺得在拼翻床率?! 猶記開刀前一天的門診 , 他診內護理師告訴我 , 連我在內當天有10台刀....我只能往好的方面想 , 他從民國70幾年開到現在也有30幾年, 若現在不開等黃醫師年紀到了要退休, 就沒機會,但麻醉當天我根本跟屍體沒兩樣 , 是不是他開或是他的手下代操作內視鏡刀 , 我也不會知道 , 只能完全相信了 。
 
 
出院當天繳費能刷卡,這次開刀住四天 , 總費用是7936元, 由於住的是三人健保房 , 費用健保全額補助外 , 裡面包含2項自費項目 : 體檢袋(腹腔鏡手術用)1020元以及巴德血管夾2340元。膽取出後 , 需要依靠它夾緊血管 , 聽起來好痛 , 我還特別問醫生那不會掉嗎? 他回說醫材都有檢驗過的 , 這大概是除了"膽拿掉"後 , 最不自然的第二件事。若有保險的人 , 記得出院當天先告知護理人員要診斷證明保險才有理賠 , 但因醫生與我約四天後回診看傷口順便拆線 , 所以我那時再申請即可。在這四天內我飲食相當清淡,除了媽媽跟大嫂準備的愛心鱸魚湯 , 還有大嫂的粥與瘦肉當配菜外, 就是蔬果了。
 
 
期間如廁都正常 , 除了難免的些許腹瀉, 還有傷口綁著線不小心震動到會痛外 , 恢復的速度還滿快的。到了拆線當天, 醫生告知我 , 有將我的膽囊拿去化驗已經發炎引發疼痛, 聽到這我頭皮發麻 , 診斷說明也是這樣寫著。拆了線 , 離開醫院有種如釋重負 , 彷若重生感 , 我要自己記得這一刻 , 健康才是一切 , 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。回家後幾星期 , 外食吃了早餐店煎品或麵品較油會腹瀉外 , 其於較清淡的外食 , 清湯麵或自己料理都沒什麼腹瀉情況產生 , 最重要改變了自己少喝水的習慣 , 目前鞭策自己至少每天喝1500ML溫開水開始, 少油多餐來進食。拿膽知後並不代表部會再產生結石 , 膽管若有長是更為可怕的事 , 不要給自己找藉口, 若你也有與我相同狀況 , 先跟醫生做諮詢吧 ! 術後的飲食與照護一定要著實做好 , 不要等到發生後才來改變 , 已經太遲 , 從現在起 ,這一刻 ,起身而行吧! 健康才是人生的勝利組   與大家共勉 。
 
 
結尾附上一張我罪孽深重近百顆的噁心牌結石巧克力……是警示文無誤
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